看到網站提供的統計資料,近來最多人瀏覽的博文,是幾年前寫的文憑試題目。
今年的公開試也要開始了吧,重考範文是好事,讀中文,還要是第一語言,怎能不閱讀經典。記得當年中國文學老師說,俾得你地睇既,都係寫得好既篇章。事隔多年,現在重看那些範文仍覺津津有味,好些文言篇章甚至到了大學、碩士課程,我們還在細味考究。
有些博文近日也有人瀏覽,都是當年為應考普通話水平試寫的說話講稿。其實我也還未考到心中的目標,但又已考到基準試,再考回有沒有用呢?在現公司已沒有人理會,但不知如果轉職,多一個分數會否有幫助。
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史記:傅園慧傳》
留紀錄,待開學給學生看。
*************************************************************
微博瘋傳《史記:傅園慧傳》
傅園慧,杭州女,體長大,性詼諧,善游者也,征戰世錦,嘗得志。
丙申歲,巴西奧運,園慧桃李年華,與之。8月8,預賽,園慧居伯仲之後,歷時58秒95。
左史(按:即記者)問曰:「58秒95,如何?」
園慧懵然,驚曰:「吾以為59秒矣,居然勝於此,疾速若此乎!吾足矣。」言時不能自勝,以手捧懷,長嘯,瞠目,搖首,大笑,若癡若狂。
左史問曰:「汝盡力乎?」園慧曰:「吾盡洪荒之力矣。」
左史問曰:「君年來多傷,今日如此,大不易。」
園慧答曰:「然哉,然哉,吾百日練兵,九死猶不足,鬼神實知之,吾足矣。」
左史曰:「明日大戰,君能勝今日乎。」
園慧曰:「莫道勝敗,吾足矣,吾足矣。」
連曰吾足矣,絕塵去,笑聲動天下。
是日,洪荒說遍九州,刷屏。表情包盛行,雖巨星,亦效之。
左史(按:即記者)問曰:「58秒95,如何?」
園慧懵然,驚曰:「吾以為59秒矣,居然勝於此,疾速若此乎!吾足矣。」言時不能自勝,以手捧懷,長嘯,瞠目,搖首,大笑,若癡若狂。
左史問曰:「汝盡力乎?」園慧曰:「吾盡洪荒之力矣。」
左史問曰:「君年來多傷,今日如此,大不易。」
園慧答曰:「然哉,然哉,吾百日練兵,九死猶不足,鬼神實知之,吾足矣。」
左史曰:「明日大戰,君能勝今日乎。」
園慧曰:「莫道勝敗,吾足矣,吾足矣。」
連曰吾足矣,絕塵去,笑聲動天下。
是日,洪荒說遍九州,刷屏。表情包盛行,雖巨星,亦效之。
園慧為人,多滑稽,能解頤,若射雕之頑童,全無機心,又語多機智。
世人或笑其不矜,無女子之範,園慧不然,為文曰:
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
人在天地數十載,挫折傷心苦連連。
本該笑時卻裝逼,此種人生又何歡?
管她淑女為何物,但願頑劣笑到翻。
園慧又自謂:吾快樂哲人也。
世人或笑其不矜,無女子之範,園慧不然,為文曰:
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
人在天地數十載,挫折傷心苦連連。
本該笑時卻裝逼,此種人生又何歡?
管她淑女為何物,但願頑劣笑到翻。
園慧又自謂:吾快樂哲人也。
七夕,園慧奪銅,孫楊奪冠,左史問園慧曰:「君以百分一秒失伯仲之尊。」
園慧笑曰:「惜哉手短。」
左史問曰:「君為第三。」
園慧笑曰:「吾第三乎?洪荒之力盡矣,妙哉。」
嗟乎,園慧得金與否,不足喜憂也,憑此語,足以得金。
園慧笑曰:「惜哉手短。」
左史問曰:「君為第三。」
園慧笑曰:「吾第三乎?洪荒之力盡矣,妙哉。」
嗟乎,園慧得金與否,不足喜憂也,憑此語,足以得金。
太史劉曰:
巴西奧運,九州以秦楚之強,縱橫天下,多搴旗斬將獲金,此分內事也,國人熟睹,視之當然,然亦有尷尬事。
先是,孫楊預賽不利,又逢霍頓之辱,大哭,國人亦慟,水軍洶湧,欲伐澳洲,澳洲哂笑。百勝王師,居然悲若哀鴻。
天下視吾泳兒,多鄙意,雖得百冠,不能去其辱,幸有園慧,以頑童心,以頑童態,視榮辱若無物,譽不加勸,非不加沮,快乎吾心,遊乎逍遙,一時陰霾,大笑驅掃,一時沉屙,大笑愈之。
此女以天真心挽大辱於既倒,其洪荒之力,偉哉。
巴西奧運,九州以秦楚之強,縱橫天下,多搴旗斬將獲金,此分內事也,國人熟睹,視之當然,然亦有尷尬事。
先是,孫楊預賽不利,又逢霍頓之辱,大哭,國人亦慟,水軍洶湧,欲伐澳洲,澳洲哂笑。百勝王師,居然悲若哀鴻。
天下視吾泳兒,多鄙意,雖得百冠,不能去其辱,幸有園慧,以頑童心,以頑童態,視榮辱若無物,譽不加勸,非不加沮,快乎吾心,遊乎逍遙,一時陰霾,大笑驅掃,一時沉屙,大笑愈之。
此女以天真心挽大辱於既倒,其洪荒之力,偉哉。
又有射擊兒郎,失利,左史問曰:「君失意一時,他日當如何,發奮乎?」
此子笑曰:「他日尋吾,吾或耕於鄉野乎?」
天下相率以偽,太史嘗憂少年,薰於故老舊習,多生固執成見,言必曰:「不負朝廷,不負大人。」
今日觀之,則無是憂也,今日之中國,少年不失真性情,則中國不失真性情,則中國為少年之中國也。勉哉,勉哉。
此子笑曰:「他日尋吾,吾或耕於鄉野乎?」
天下相率以偽,太史嘗憂少年,薰於故老舊習,多生固執成見,言必曰:「不負朝廷,不負大人。」
今日觀之,則無是憂也,今日之中國,少年不失真性情,則中國不失真性情,則中國為少年之中國也。勉哉,勉哉。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訓導
一直都帶著矛盾來應付訓導和課室管理方面的工作。
有時看到同事工作很快,心生羡慕,但了解之下方知是用威權讓學生不敢造次而完成教學進度。
課室內,學生因為老師的權威而不敢不服從,老師做事自然順暢快捷,但學生變得噤若寒蟬,步步為營,又是否我想要的?
***
有時小息當值,會想其他老師當值時會否一樣那樣嘈。
但我問自己,不要與人比較,我想要的是甚麼。
我想要的,是在這個非人性化的學與教環境裏,給予學生僅存的人性化空間。
小息也不給學生跑跑叫叫,怎樣發洩精力,上課怎樣專注?上課時時講究常規,沒錯看似有秩序,但這不是一個以人為本的教學環境。
當然,沒秩序也很災難,一切是講求平衡。
***
學生少少做錯或抄功課或發夢或玩得過火都要咆哮痛罵,沒錯是即時可見到效果,但有否宏觀一點想,在這樣壓迫的環境下學習,誰不會走神?罵是否就能解決問題?
能否在適當時候,至少,對適當對象,拿出點點人性,了解學生為何這樣做?
有時看到同事工作很快,心生羡慕,但了解之下方知是用威權讓學生不敢造次而完成教學進度。
課室內,學生因為老師的權威而不敢不服從,老師做事自然順暢快捷,但學生變得噤若寒蟬,步步為營,又是否我想要的?
***
有時小息當值,會想其他老師當值時會否一樣那樣嘈。
但我問自己,不要與人比較,我想要的是甚麼。
我想要的,是在這個非人性化的學與教環境裏,給予學生僅存的人性化空間。
小息也不給學生跑跑叫叫,怎樣發洩精力,上課怎樣專注?上課時時講究常規,沒錯看似有秩序,但這不是一個以人為本的教學環境。
當然,沒秩序也很災難,一切是講求平衡。
***
學生少少做錯或抄功課或發夢或玩得過火都要咆哮痛罵,沒錯是即時可見到效果,但有否宏觀一點想,在這樣壓迫的環境下學習,誰不會走神?罵是否就能解決問題?
能否在適當時候,至少,對適當對象,拿出點點人性,了解學生為何這樣做?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文章的味道
其實並不同意甚麼「一代不如一代」之說,但是為何以前的作家作品總是有感覺一點,也許是因為他們身處的時代,他們的經歷。
要形容上一代,簡單來說就是「戰亂」。從家鄉逃到另一地方避戰,之後又流落另一處,幸運的,青年時期又留學他國。因為每到一個地方落腳都是如此充滿曲折,又因為每到一個地方都不知道會逗留多久,在當地的一切都是可一不可再,於是,長大回想,那些童年回憶總是充滿蒼涼淒然的味道。
現在的學生要寫童年,大概就只有陳述每天早午晚上不同興趣班的日程,有何美感可言?
教古文詩詞學生總沒共鳴,我跟學生說,古人沒有手機電腦,他們與大自然是這麼的親近,要說愁抒情,當然就是取材於隨手拈來的花草樹木。以花草抒情,在以前是多麼自然的事,現在學生看來,或許就是無病呻吟了。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這是多麼豁達的人生態度啊,卻是知易行難。
每人都一定擁有一段讓他引以為傲的輝煌歷史。中國是一個具五千年歷史的文化古國,歷代多少藩屬國都要向她上朝進貢;香港,被稱為「國際金融中心」、「亞洲國際都會」,曾與倫敦、紐約等頂級城市齊名。這麼燦爛輝煌的過去,我作為中國人、香港人,也難免沉溺當中。
可是,過去終歸是過去。過去是由前人打拼爭取得來的,但前人並不能為你爭取到美好的現在;過分沉溺過去,只會讓它牽著你的人生,讓你更難把握當下。
有些人說,既然過去不值得眷戀,那麼便為將來籌謀吧。這些人讀中學時便計劃著升大學,讀大學時便張羅著就業,到出來社會工作了,又忙著為退休生活鋪路。驟眼看是多麼有計劃的人生啊。但是,這種人在退休之前,都只是向著未來跑,沒有停下來享受當刻的人生。這類人得以安享晚年,是建基於犠牲自己的壯年之上。這樣值得嗎?
過去已不能改變,未來不為世人預測。唯有當下,是我們能夠掌握的。「人生得意須盡歡,千金散盡還復來」。到了將來,總有解決難題的方法。與其杞人憂天,何不好好享受現在,活在當下?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作文
不要垢病現今學生寫作水平低下,因為,教他們的那位也可能許久沒有下筆寫字。
想當年,文憑試開考,作文試題出爐後,我的上司交給我的工作就是找某題作文題目的範文。她有多年高中教學經驗,身為一校之中文科主任,寫篇範文也寫不了?是不為也,還是不能也?
最後,網上找也找不到合意的,我乾脆自己寫。她未必知道是出自我手筆。
當然也不能全怪她。學校工作有多繁忙,有多壓迫,我又怎會不知。就是我現在,一下子給我一道文憑試題目,要寫出個650字來,也有難度。是很忙,是很累人,我也明白。
但現在還有很多有心的老師,堅持每道給予學生做的作文家課,都親自寫一篇範文。一是作為身教;二是感受學生下筆那種無助,不知如何下筆,從而對症下藥,改善自己敎學。
我驚訝的是,科主任完全沒試過下筆,便交託下屬做。是因為有下屬,便大安旨意由別人處理嗎?
想當年,文憑試開考,作文試題出爐後,我的上司交給我的工作就是找某題作文題目的範文。她有多年高中教學經驗,身為一校之中文科主任,寫篇範文也寫不了?是不為也,還是不能也?
最後,網上找也找不到合意的,我乾脆自己寫。她未必知道是出自我手筆。
當然也不能全怪她。學校工作有多繁忙,有多壓迫,我又怎會不知。就是我現在,一下子給我一道文憑試題目,要寫出個650字來,也有難度。是很忙,是很累人,我也明白。
但現在還有很多有心的老師,堅持每道給予學生做的作文家課,都親自寫一篇範文。一是作為身教;二是感受學生下筆那種無助,不知如何下筆,從而對症下藥,改善自己敎學。
我驚訝的是,科主任完全沒試過下筆,便交託下屬做。是因為有下屬,便大安旨意由別人處理嗎?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節日雜感
純粹創作作教學用途,我的聖誕節並不是這樣度過。
********************************
一地彩帶與紙碎、一桌吃剩的美酒佳餚、一片歡呼聲與叫喊聲,聖誕節就這樣到來。十二月二十五日清晨,我被聖誕節的第一束光線叫醒,好不容易睜開因通宵達旦狂歡而顯得通紅的雙眼,抬起因宿醉而顯得混沌難看的面孔,看到的盡是派對後的杯盤狼藉。
我給自己來一個熱水浴,再倒一杯熱茶。稍為清醒過後,開始收拾這個派對殘局。清理吃剩的食物時,我不禁疑惑︰這道菜似曾相識的?啊!半年前我的升職慶祝派對,陳清怡也是帶這道菜來的。她說這是城中名廚的拿手菜,要提早兩星期預訂才吃到,難得佳節,當然要再品嚐品嚐。這甜品拼盤同樣似曾相識,沒錯,每逢節日,我家附近的連鎖甜品店都會推品這款甜品拼盤,為客人提供到會服務。我已光顧好幾年了,菜單也許比店員更熟悉。
清理食物後,我開始打掃地上的彩帶和紙碎。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柴娃娃的嚷著要到鬧市逛,感受節日氣氛。現在長大了,不想在街外流連,朋友便提議到我家開派對慶祝聖誕節――我是朋友之中唯一獨居的,來我家玩最合適不過了。
於是,這幾年的聖誕節流程,改變為︰佈置家居,準備派對食物及音樂,預備禮物及小遊戲,迎接一班「豬朋狗友」。按慣例,狂歡過後,倒數過後,他們會逐個藉詞離開,留下這個爛攤子給我。
我坐在已回復整潔的客廳中,回憶這幾年的聖誕節是怎樣過。不錯,我已不再外出慶祝,但聖誕節仍然流於公式化;我的聖誕大餐仍然由城中名廚和連鎖甜品店為我張羅;我的聖誕節仍然與一群只會狂歡,不會深入關心我感受的酒肉朋友度過。
「慶祝聖誕節」,其實,聖誕節一定要慶祝的嗎?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拖糧公司?
前陣子應徵某教育機構的全職教材撰寫員,不久收到電話,說這份全職申請稍後跟進,現在有一個班要找導師,看見我的條件也很適合,便問我能否去教。之後,我糊裡糊塗地答應了。
當時已有片刻感到奇怪,因為收到電話當天是復活節公眾假期,而且對方是用手提電話打給我的。
後來我嘗試搜尋這機構的資料,自動彈出的相關搜尋竟然是「呃人」、「拖糧」!立即好淆底!
但是,已答應了,又可以怎麼辦?於是還是按約定時間前往辦公室。
到達,都好正常丫,甚至比以前我做過那一間具規模。拿了合約筆記等便離開。翌日前往該學校,一切如常。
後來,我又嘗試搜尋以前工作那間教育機構,發現同樣有人說她拖糧,但,事實是沒有囉,起碼以我經驗而言。是否大家對「拖糧」定義不同呢?但可以如何不同呢?
又重操故業……也未嘗不是好事。而且這機構食水冇以前那間咁深。這次這班也算輕鬆。。。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面試
一星期內有三次面試。
有讓人充滿希望的常額教席;有讓人不屑加入的強勢高層;有讓人捏一把冷汗的小眾學校。
其實,已有整整兩星期沒有面試,已沒有了戰鬥力。也不喜歡今日通知明天面試的學校,完全沒時間空間沉殿。而且近日每天行程都很滿,十分疲累,自己都不太滿意自己的表現。
不過,常額教席會找新人面試,已經令我好有驚喜;強勢型的高層,加入了也是苦;餘下一間,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本來我只是「大包圍」的寄信,沒想過那麼快有回音,而照我推測,對方根本只找了我一人面試;是否得我一人夠膽寄信?!其實對方的待遇不錯,如果真的獲聘,如何是好?咬緊牙關,當是磨鍊,讓自己開闢教學專業的新範疇?會否很難走回主流呢?全職的「豬頭骨」,與半職的「豬頭肉」,如何取捨?
有讓人充滿希望的常額教席;有讓人不屑加入的強勢高層;有讓人捏一把冷汗的小眾學校。
其實,已有整整兩星期沒有面試,已沒有了戰鬥力。也不喜歡今日通知明天面試的學校,完全沒時間空間沉殿。而且近日每天行程都很滿,十分疲累,自己都不太滿意自己的表現。
不過,常額教席會找新人面試,已經令我好有驚喜;強勢型的高層,加入了也是苦;餘下一間,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本來我只是「大包圍」的寄信,沒想過那麼快有回音,而照我推測,對方根本只找了我一人面試;是否得我一人夠膽寄信?!其實對方的待遇不錯,如果真的獲聘,如何是好?咬緊牙關,當是磨鍊,讓自己開闢教學專業的新範疇?會否很難走回主流呢?全職的「豬頭骨」,與半職的「豬頭肉」,如何取捨?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完成改卷工作
完成一星期的改卷工作,每天都很用腦,很傷神。
進度比預計快,原本預留七天批改的工作,我們五天便完成。少了兩天的工資,不過賺回時間,不要緊吧。如果沒有牽掛的話,這份差事還是好玩的。也是因著這星期的工作,我的作息規律才得以調整正常(可惜現在又亂了)。
遇見不同世界的人,嘆為觀止。不過人家的背景條件,人家的那份自信,又的確可以訂些更高的目標。只能說,人人都有不同的際遇和道路吧!
進度比預計快,原本預留七天批改的工作,我們五天便完成。少了兩天的工資,不過賺回時間,不要緊吧。如果沒有牽掛的話,這份差事還是好玩的。也是因著這星期的工作,我的作息規律才得以調整正常(可惜現在又亂了)。
遇見不同世界的人,嘆為觀止。不過人家的背景條件,人家的那份自信,又的確可以訂些更高的目標。只能說,人人都有不同的際遇和道路吧!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安半個心
任何面試機會都不放過,即使mentally有多不願意去,physically我都會照單全收。就算準備不足,也先去才算。因為經驗告訴我,每次自覺最沒機會的,反而受聘。
又一次應驗了。
知道對方是想請有經驗的老師,而面試對答自知表現不算最好,早已想著第一次面試後不會再有回音。怎知過了幾天收到試教的通知,翌日收到半職的offer。見校監,直到今天,簽了約。
對方坦白告知,覺得我試教的表現和教學經驗未達校方想請的老師水準,故提供半職。我心裡不同意啦,這麼一說全世界新畢業的老師都不用找工作吧?當然我是先和應著,自知經驗淺這些沒得爭辯,而萬一往後找不到全職,我只會更後悔推掉這offer,所以……我還是來了!
還好這裡的半職真的願意遷就時間表,我可以一天只上上午或下午的班;而校方說盡量計劃讓我教普通話,讓我可考到基準試卷四。
Touch wood 找不到更好的,起碼經濟上明年會有著落吧。本是有長遠計劃的人,但在這朝不保夕的行業,已計劃不了那麼多,過到一年再想一年吧。(灰爆)
又一次應驗了。
知道對方是想請有經驗的老師,而面試對答自知表現不算最好,早已想著第一次面試後不會再有回音。怎知過了幾天收到試教的通知,翌日收到半職的offer。見校監,直到今天,簽了約。
對方坦白告知,覺得我試教的表現和教學經驗未達校方想請的老師水準,故提供半職。我心裡不同意啦,這麼一說全世界新畢業的老師都不用找工作吧?當然我是先和應著,自知經驗淺這些沒得爭辯,而萬一往後找不到全職,我只會更後悔推掉這offer,所以……我還是來了!
還好這裡的半職真的願意遷就時間表,我可以一天只上上午或下午的班;而校方說盡量計劃讓我教普通話,讓我可考到基準試卷四。
Touch wood 找不到更好的,起碼經濟上明年會有著落吧。本是有長遠計劃的人,但在這朝不保夕的行業,已計劃不了那麼多,過到一年再想一年吧。(灰爆)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疑似Freelancer的五月
不是五月天的粉絲,對五月不存特別好感,在五月份的最後一天,非常慶幸這個月份終於過去。
五月份,有私補、有監考工作、有兩間學校的功輔班工作,還有幾次面試,把私人聚會都算上去,每天都有嶄新的行程。
每天起床時間都不同,因為工作時間天天新鮮。每天都要計算去各目的地的交通時間和路線,中間有多少的空檔,空檔可以在哪裡等待。每天都要在不同地點吃飯。每天都和不同機構的同工打交道。每天都依然要準備求職信,除了預留時間回中大做信,更要搜尋配合收信時間的郵箱。
把一整天所需的物資塞進包包,所需用品幾乎等同有辦公室位置的員工整個位的物資。我卻是只靠雙手帶上街。
這種疑似Freelancer的生活讀大學的時候已算是體驗過,自知是個酷愛規律但需要他律的人,要全職工作,還是一份全職的好。即使幾份Freelance湊合也有一份正職的收入,但這種勞動且沒有固定工作地點的模式,還是淺嘗便可。
所以,五月的離去,真的令人很感動。
五月份,有私補、有監考工作、有兩間學校的功輔班工作,還有幾次面試,把私人聚會都算上去,每天都有嶄新的行程。
每天起床時間都不同,因為工作時間天天新鮮。每天都要計算去各目的地的交通時間和路線,中間有多少的空檔,空檔可以在哪裡等待。每天都要在不同地點吃飯。每天都和不同機構的同工打交道。每天都依然要準備求職信,除了預留時間回中大做信,更要搜尋配合收信時間的郵箱。
把一整天所需的物資塞進包包,所需用品幾乎等同有辦公室位置的員工整個位的物資。我卻是只靠雙手帶上街。
這種疑似Freelancer的生活讀大學的時候已算是體驗過,自知是個酷愛規律但需要他律的人,要全職工作,還是一份全職的好。即使幾份Freelance湊合也有一份正職的收入,但這種勞動且沒有固定工作地點的模式,還是淺嘗便可。
所以,五月的離去,真的令人很感動。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平等配對
現在的僱主常埋怨年輕應徵者的表現怎樣令人咋舌,但他們又有否先做好自己?
我也曾經非常放下身段地應徵工作,像臣子面聖般。現在,我認為找工作是平等雙向的關係,僱主想遇到合適的員工,員工也在尋覓欣賞自己,真正能發揮所長的機構。這是個配對遊戲,沒有說誰較高高在上的篩選。不是你付錢給我就大哂,我也可是付出自己的能力讓貴機構業務蒸蒸日上的。
雖然我面試的對答依然不濟,但抱著這個心態應徵,對找工作的看法會大有不同,對失敗的歸因,也有不同。
某些僱主真的像天子接見臣民般面試,自我澎湃。今天面試,一進去有三位面試官,未有名牌,三人也沒有主動介紹自己。我猜中間的可能是校長,但萬一說錯更尷尬,最後只能籠統地說聲「大家好」。我在不知道對方是誰的狀態下開展對話。她們覺得我會預先知道她們是誰嗎?面試前總會做功課,看看校網,一般來說,校網都有校長的話,有校長的相片,也有教職員名單。但這所學校偏偏什麼都沒有。連.校.長.名.也.找.不.到。我最後只在小學概覽找到校長名,但樣子找不到。就算是有這些資料,甫見面介紹一下,也是基本禮貌,不會因為你是面試官,就不用有禮貌。
是因為面試的一向是校長,所以不用介紹嗎?那只是貴校的做法,也有學校的第一輪面試,不由校長出面的。不要自覺是天朝大國,你的一套是國際標準。
一開始已經誤會我是在職,明明求職信是寫明了本年在修讀全日制課程;弄不清教育文憑是何物;不知道「實習」是入學校教學的意思;說到半途才突然介紹其中一位面試官是中文科主任,這個科組主席竟問一個沒當普通話老師的應徵者為何未有基準試課堂語言運用卷的成績;再問如果我要考到,「咁我係咪要俾你教普通話?」僱主常投訴年輕人對行業沒基本了解,答案層次低,但行內的老鬼有否做好榜樣,問些高層次問題,不要自暴其短?
問及你可以帶領什麼課外活動,說了小女童軍,「還有沒有?」,好啦,我都明白兩個是比較吃香,再說一個,長笛和樂器班,不滿意,這個「不懂長笛都能帶」,好啦,其實我也同意,但我不想亂吹這根本沒信心帶的,那我說個比較相關的,朗誦,然後哈哈笑兩秒,說「依家所有中文老師都一定要帶朗誦架喇哈哈哈哈」。其實你想一個血肉之軀能帶到幾多項活動?我要參加十項鐵人賽嗎?其實你心中係咪有項活動想要人帶?如果是,你何不直接問「我想找個帶到跳舞的老師,你有沒有相關經驗?沒有?那你願意學嗎?」
好啦我是有反思能力的,自知面試表現一向不是突出,但你有尊重應徵者嗎?還好意思在最後問會否考慮半職職位。
我感覺她們是想找有經驗的老師,但不知哪個環節出錯了,選了我來。不過,公道說句,即使這樣,她們也見了我二十分鐘,都算係咁啦。
不想扮作懷才不遇的憤青,把失敗歸因人家,但細想今天的經歷,除了儲多幾道面試問題再作準備和改善外,更同意自己找工作的「平等配對論」。
我也曾經非常放下身段地應徵工作,像臣子面聖般。現在,我認為找工作是平等雙向的關係,僱主想遇到合適的員工,員工也在尋覓欣賞自己,真正能發揮所長的機構。這是個配對遊戲,沒有說誰較高高在上的篩選。不是你付錢給我就大哂,我也可是付出自己的能力讓貴機構業務蒸蒸日上的。
雖然我面試的對答依然不濟,但抱著這個心態應徵,對找工作的看法會大有不同,對失敗的歸因,也有不同。
某些僱主真的像天子接見臣民般面試,自我澎湃。今天面試,一進去有三位面試官,未有名牌,三人也沒有主動介紹自己。我猜中間的可能是校長,但萬一說錯更尷尬,最後只能籠統地說聲「大家好」。我在不知道對方是誰的狀態下開展對話。她們覺得我會預先知道她們是誰嗎?面試前總會做功課,看看校網,一般來說,校網都有校長的話,有校長的相片,也有教職員名單。但這所學校偏偏什麼都沒有。連.校.長.名.也.找.不.到。我最後只在小學概覽找到校長名,但樣子找不到。就算是有這些資料,甫見面介紹一下,也是基本禮貌,不會因為你是面試官,就不用有禮貌。
是因為面試的一向是校長,所以不用介紹嗎?那只是貴校的做法,也有學校的第一輪面試,不由校長出面的。不要自覺是天朝大國,你的一套是國際標準。
一開始已經誤會我是在職,明明求職信是寫明了本年在修讀全日制課程;弄不清教育文憑是何物;不知道「實習」是入學校教學的意思;說到半途才突然介紹其中一位面試官是中文科主任,這個科組主席竟問一個沒當普通話老師的應徵者為何未有基準試課堂語言運用卷的成績;再問如果我要考到,「咁我係咪要俾你教普通話?」僱主常投訴年輕人對行業沒基本了解,答案層次低,但行內的老鬼有否做好榜樣,問些高層次問題,不要自暴其短?
問及你可以帶領什麼課外活動,說了小女童軍,「還有沒有?」,好啦,我都明白兩個是比較吃香,再說一個,長笛和樂器班,不滿意,這個「不懂長笛都能帶」,好啦,其實我也同意,但我不想亂吹這根本沒信心帶的,那我說個比較相關的,朗誦,然後哈哈笑兩秒,說「依家所有中文老師都一定要帶朗誦架喇哈哈哈哈」。其實你想一個血肉之軀能帶到幾多項活動?我要參加十項鐵人賽嗎?其實你心中係咪有項活動想要人帶?如果是,你何不直接問「我想找個帶到跳舞的老師,你有沒有相關經驗?沒有?那你願意學嗎?」
好啦我是有反思能力的,自知面試表現一向不是突出,但你有尊重應徵者嗎?還好意思在最後問會否考慮半職職位。
我感覺她們是想找有經驗的老師,但不知哪個環節出錯了,選了我來。不過,公道說句,即使這樣,她們也見了我二十分鐘,都算係咁啦。
不想扮作懷才不遇的憤青,把失敗歸因人家,但細想今天的經歷,除了儲多幾道面試問題再作準備和改善外,更同意自己找工作的「平等配對論」。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工作地點?
教學工作最特別的地方,是各區都有工作機會。
於是,面試第一個問題往往是︰你住邊?來這裡遠不遠?
同工之間也十分關注這個問題。
其實我真的很不明白,與住所很近,不用費時舟車勞頓上班固然是好,但人家找工作,不一定是以此為首要考慮因素!其實香港很小,人家都不介意花時間乘車來工作,為何還要著眼這點呢?你唔俾人找到工作之後搬家嗎?
可能有人說,教學工作很辛苦,最好把精力留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上。那,其他行業不辛苦嗎?
其他行業集中在某些地區,員工沒選擇餘地,迫著要到某地區上班。例如金融業集中在中西區,住新界的員工難道就理所當然地不找工作,不用上班嗎?
於是,面試第一個問題往往是︰你住邊?來這裡遠不遠?
同工之間也十分關注這個問題。
其實我真的很不明白,與住所很近,不用費時舟車勞頓上班固然是好,但人家找工作,不一定是以此為首要考慮因素!其實香港很小,人家都不介意花時間乘車來工作,為何還要著眼這點呢?你唔俾人找到工作之後搬家嗎?
可能有人說,教學工作很辛苦,最好把精力留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上。那,其他行業不辛苦嗎?
其他行業集中在某些地區,員工沒選擇餘地,迫著要到某地區上班。例如金融業集中在中西區,住新界的員工難道就理所當然地不找工作,不用上班嗎?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滂沱大雨下的面試
大雨下趕赴面試,早了一個車站下車,發現後極速趕去,頂著高跟鞋、撐著傘,最後只比約定時間早了十分鐘(一般我會預留三十至二十分鐘),全身濕透,狀態受影響。
面試後覺得自己答錯題,放錯重點,唉!怎麼人已那麼大,面試技巧還是那麼差,還是那麼緊張!白白浪費了機會。
愈近學期尾,壓力愈大,前年那種想自暴自棄的心態又跑出來……不可以!
面試後覺得自己答錯題,放錯重點,唉!怎麼人已那麼大,面試技巧還是那麼差,還是那麼緊張!白白浪費了機會。
愈近學期尾,壓力愈大,前年那種想自暴自棄的心態又跑出來……不可以!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面試及監考
今早赴約,第一個面試。
因已收到通知是見校長,也知道他們約其他應徵者的時間,是每十五分鐘一個,所以大約猜到,是causal talk。
也許是太causal,實際面見時間比約定的遲了一小時。下午有事要趕的我,開始心不在焉,有點焦急。
談的話題,看似隨意,但與同學談過,又發現校長跟我倆所談的,又有相同。不知是真的隨意問題,還是早已預備。在校長室內,我大多是「嗯、嗯」、「冇錯」,很怕自己說得太少,但早我一個面見的同學的經驗,都是校長講多過我講。我們都一致同意,其實校長閱人無數,我們只需開口說一兩句,他已心中有數。
坦白說,本身對於第一個面試,是不抱希望,也當是個熱身(我會被打嗎)。面見後,直覺感到有第二輪面試的機會也不大,以平常心面對吧。
之後立刻由屯門趕去中環半山監考,直落六時。沒吃午飯(其實連早餐也沒吃),沒去過洗手間,高跟鞋穿了一整天,很累。監考工作程序繁複,又要舟車勞頓,有點後悔擔任……
因已收到通知是見校長,也知道他們約其他應徵者的時間,是每十五分鐘一個,所以大約猜到,是causal talk。
也許是太causal,實際面見時間比約定的遲了一小時。下午有事要趕的我,開始心不在焉,有點焦急。
談的話題,看似隨意,但與同學談過,又發現校長跟我倆所談的,又有相同。不知是真的隨意問題,還是早已預備。在校長室內,我大多是「嗯、嗯」、「冇錯」,很怕自己說得太少,但早我一個面見的同學的經驗,都是校長講多過我講。我們都一致同意,其實校長閱人無數,我們只需開口說一兩句,他已心中有數。
坦白說,本身對於第一個面試,是不抱希望,也當是個熱身(我會被打嗎)。面見後,直覺感到有第二輪面試的機會也不大,以平常心面對吧。
之後立刻由屯門趕去中環半山監考,直落六時。沒吃午飯(其實連早餐也沒吃),沒去過洗手間,高跟鞋穿了一整天,很累。監考工作程序繁複,又要舟車勞頓,有點後悔擔任……
訂閱:
文章 (Atom)
斷捨離小記4
12. 《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 買的時候覺得書名和內容都很吸引,買了就沒動力看的書。 13. 全白色拼圖 喜歡拼拼圖,但全白色也太令人崩潰了,買時也不過是鬧着玩的。 14. 角落生物筆記紙 好同事送的,用過一張,但不特別沉迷用卡通圖案的紙張,於是放上網送人。 15.《寫作這回事...
-
我嚮往的地方,就是我的家鄉,也就是我一直以來所住的地方︰香港。 我是在香港出生和成長的。我非常喜愛這個地方,因為她有自由的環境,有方便的交通網絡,有繁榮的商場,但我最喜愛的,是她美味的食品。 香港一直被遊客稱為「美食天堂」。香港有國際美食,日本菜、泰國菜、上海菜絕對不缺;...
-
從中學到現在,我學習普通話已有好幾年了,雖然還未能說到像廣東話一般流利,但是日常的對話,我還是應付得來的。 我覺得學一種語言,最重要的是融入那種語文的環境裏。比如說,要學英語就要多看外國電影和電視劇,多聽英語歌曲。所以剛學習普通話,我就多找普通話的歌曲來聽。後來有朋友提...
-
買了很多郵票。 因害怕太多紙張,$1.7不夠,所以打算買貴一點的。怎知便利店沒有二元的,那我問$1.7對上你有什麼賣,店員說$3.7,之後我沒多想便買了二十枚。 大抵是走得太累,腦筋轉動不了,回家才想到,$3.7又多了點。不想多付錢,但已經買了,怎麼辦?